English

人类环境新世纪面临严峻挑战

国际观察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宋立 我有话说

2月5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环境部长汇聚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出席联合国第二届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会议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21届理事会会议。会议将讨论从北极冰盖消融到南美丛林大火等一系列涉及人类自身安危和发展的重要课题。

回顾刚刚过去的20世纪,物质文明突飞猛进,但物质的进步也给自然界留下了巨大的阴影。过去一个世纪中,北美、欧洲等地区经历了两次产业革命,消耗了并仍在消耗着大量的能源和原料,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使全球环境和生态系统失衡,人类从此背上了沉重的“环境债务”。在广大发展中国家里,贫困和人口膨胀使人们不得不加大对森林、土壤和水资源的索取。畸形发展的城市化和工业化迫使人们在烟尘缭绕、拥挤不堪的城市环境中生活。

如此高昂的代价促使人们在世纪之交进一步对自己走过的道路重新审视。资源消耗是导致环境退化的主要因素。当资源和环境举起黄牌和亮起红灯时,人们终于认识到再也不能单靠增加资源投入来推动经济发展。降低资源消耗必须控制人口增长、改变消费结构,用高科技对传统产业进行更新,大力发展“知识经济”。

环境问题不局限于一国境内,因此国际环保合作的意义十分重大。可喜的是,国际社会在这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就,《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签署就是其中最好的例证之一。它将使遭到破坏的臭氧层在半个世纪内基本恢复。在温室效应问题上,尽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仍存在巨大分歧,地球村居民们毕竟已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中达成了共识。

贫困和环境的恶化总是如影随形、相伴而生。减贫和环保在很多情况下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根据联合国有关研究报告,买不起燃料而以树木为薪柴是非洲许多国家森林面积迅速减少的重要原因。森林和土表植被的减少又导致自然灾害频仍,反过来又加重了非洲的贫困。自1950年以来,65%的非洲耕地已严重退化。

针对世界环境问题,联合国在《2000年全球环境展望》中强调指出:“目前的趋势是不能持久的,推迟采取行动再不是一条可行之路。”据估算,世界人口将在未来50年中增加近30亿,养活这样一个数量庞大的人口并逐步偿清上个世纪欠下的“环境债务”,人类环境在新世纪中仍面临着严峻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